舌尖啖月

只觉失望。

【严冬】飞鸟集集集集集

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,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。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,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烧毁记忆》泰戈尔

东子总觉得他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后严良对他的态度变了。

当他插着鼻氧管从昏迷中醒来时,严良攥紧的拳头差点就招呼到他的脸上。旁边林奇,老宋等人倚在病房的各个角落,集体无视了他眼神中的求助,没有一个来阻拦。东子睁着眼惊恐地伸手去挡,等了半天却没等到,小心翼翼地去看时,却发现严良已悻悻地放下了手,胡噜了把头发原地转了俩圈在凳上坐下了。严良眨眨眼开始教训他:“你是不是没有脑子?你一个屁大点孩子就敢去追他,谁给你的胆子,啊?我就问问谁给你的胆子?”

“你”

“噗——”

这头东子习惯性地顶完嘴,那头就听林奇笑出声,接着林奇就带着老宋几个人走了,嘴上还不住地调侃:“哎,咱都走啊,可不听那守了两宿的人在这装大尾巴狼。”转身的时候还贴心地关好了门,留下屋子里两个人大眼瞪小眼。“你小子再顶嘴我就给你送回你妈那去。”严良坐那对着他翻了个白眼,道“想吃东西不?”

……

东子和严良的关系一直很微妙,连称呼都从来没改口,严良倒是不在乎,东子的一个“喂”,一个“你”都是他就对了,偶尔这小子犯了事儿才不情不愿地叫声严叔。不过严良对他的不改口也是心里舒服,不然这么大的便宜儿子,别说东子不愿意,连严良自己都受不了,听着别扭。俩人连备注都是“小兔崽子”和“喂”,有次让林奇瞧见好一顿笑话。

……

严良发现最近东子总爱起夜去天台,身上隐隐约约带着点烟味儿,虽说他懒得去管,但半夜在房间里走动的动静实在恼人,在严良第三次被吵醒之后不得不去看看。

严良刚把天台门推开就见东子警觉地回了头,手上一抖就把烟扔了。东子从天台边站起身,脚下不着痕迹地踩灭烟头,紧张得舔舔嘴叫了声,“严叔。”

“没事,我不是那么老派的家长。”

严良看他这个样子有些好笑,走他边上也倚住围栏看风景,从兜里摸出一盒烟破封,说着自己点上又递给东子一根,“试试我这个。”

东子犹豫了一下,看着严良伸在半空的手鬼使神差地接了,烟草绵辣醇厚的口感冲入大脑,东子一下放松不少。严良看着外面的街景笑了,两个人的烟头在夜色中一明一灭,没有讲话也意外和谐,半天严良才道:“抽可以,不许上瘾,不然以后警校戒烟要吃苦头的。”

说完严良就撤了,留下东子一个人站在缭绕的烟雾中,体会着严良第一次把他当做成年人的奇妙时刻,呆了半天没说话,悄悄把兜里半包廉价烟扔了。

……

“哎,严良,我说你给东子定的是警院的训练量吗?超纲了吧?”

“你不懂,我这是多训练保他命呢。”

“是,就你有理!”

“当然,你别说公报私仇的感觉确实挺爽。”

躺在沙发上监督东子训练的严良和林奇如是道。

……

“东子,来,过来给这鞠一躬,这是你骆闻骆大爷,人是发明专利的大专家,老鼻子牛了!”

这年的冬天依然冷峻,寒风刮在脸上生疼,东子带了个小耳包跟在严良身后老老实实地鞠了一躬,新发的警服在身上笔挺地挂着,额上的警徽铮亮发光,也不问为什么就乖乖地照做。

严良对他这个态度满意极了,从兜里掏出当时的那副画,叼着烟看了看,向身后一伸手,东子适时地递上个打火机。严良按下打火机的开关,淡蓝色的小火苗猛地窜了上来,舔上那张简笔画,风一吹就吞噬掉一个角。严良拎着画抖了抖就扔到了骆闻前面的那块空地上,看着那张画被一点一点烧烬,狠狠地嘬了口烟才开口,“东子,你看做人就不能太像你骆大爷,死了老些年了也不让我安生,今天李丰田毙了,我终于能过来给他个交代。”

东子站在身后没回他,严良回头瞥了他一眼,发现东子有点奇怪,又不知是哪奇怪,看看他问,“你咋不回我呢?”

“严叔,我可不能保证能不能让你省心。”

“小兔崽子在这地方胡说什么呢!”严良骂了他一句,把嘴里的烟掐了。“是不是又背处分了?你就不让我省心吧你。”

东子又没回他,只是扯了扯严良的袖子,“严叔,咱走吧,太冷了,你耳朵都冻红了。”

“你懂什么,我这叫精神焕发。”严良紧了紧衣领又道,“大专家,我们走了啊,下次再来看你。”

“你可快走吧,别叭叭了。”

……

“严良!严良你醒醒!”

全身的感官知觉渐渐回笼,刺目的光让严良有些睁不开眼,严良缓了半天才让视线聚焦,满眼的吊瓶和医院的天花板,病床边是林奇守着,记忆如潮水般涌来,那些画面过电影般一帧帧放映,那边林奇还在惊呼,“你睡俩月了你知道吗!”

严良又缓缓闭上了眼,有点想骂“谁让你们救我了?”想想觉得不对,改成“谁让你们叫醒我了?”喉咙干涩又讲不出,半天才问了一句,“李丰田和东子呢?”

“李丰田判了,东子刚过一周年。”

严良不知道说什么好,问完这句就再没了动静,半天才呼出口气,“这个梦真美啊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