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尖啖月

只觉失望。

【一八】南北差异之吃青菜

一八·南北差异之吃2

 

关于吃青菜,梗源微博

ooc预警,本来就是脑洞产物,还请多担待。

不过希望大家多把槽点指出来嘿嘿嘿~

 

那还是张启山刚到长沙的时候,居无定所,齐桓见和他合的来就请他上齐府来住。张启山倒也没什么所谓,在哪不是睡,之前逃难的年月哪没睡过,就是在斗里也能睡着。两人一拍板,晚上就去了齐府,齐桓高兴,叫厨子做了好一桌菜,小龙虾,香菇油菜,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,当然也有齐桓最爱的莲藕猪蹄。

 

末了八爷觉着太荤了,又吩咐厨子“做碗青菜汤。”张启山没多想,以为是和东北一般的蔬菜杂汤,还满心欢喜的同下人讲“记得不要放香菜啊。”

 

却不想五分钟后真的上来了一碗青菜汤,干干净净清汤白水,偌大个碗里真的只有青菜,看得张启山一愣“齐八爷,这,是啥?”“青菜汤啊,刚吃太荤了。你也喝一些,对身体好呢,刮刮油水。”

 

张启山盯着那碗无油无盐的青菜汤有些发怔,丰神俊朗的脸上有一丝皲裂,嘴角抖了又抖才勉强把那碗汤喝下。当夜就这么过去。

 

可是却没想到,作为一个南方人,齐桓的每顿饭上必定有青菜的,而且多半是焯水或者做汤的清淡做法,这让张启山一个无肉不欢的人有些接受不住。

 

这天两人去外面吃饭,张启山在饭桌上终于忍不住了,“老八,我想吃肉。”

 

“有啊,这不这呢。”齐桓用筷子指着炒菜里几片勉强的肉片自然地说。

 

“不不不,我的意思是吃肉,吃肉你懂吗,大口大口的肉块,排骨、里脊、肘子,不是这种炝锅的肉片。”张启山穿着身笔挺的灰色西装两手在胸前比比画画做出吃肉的样子,努力向齐桓解释着自己的意图。

 

“噢噢,那还不好办,做就是了。”齐桓当即吩咐下去让厨房加菜。张启山见齐桓如此懂自己,也笑着给下面吩咐“那也顺应八爷的胃口,来个地三鲜和白菜炖豆腐。”

 

齐桓突然被点名有些疑惑,扶了下小金丝眼镜却没说什么,等菜上来两人大快朵颐的饱餐一顿,一顿饭接近尾声,齐桓酒足饭饱抚着溜圆的肚儿对张启山说“张兄,咱俩再上盘青菜吧。”

 

“唔?”张启山左手端着碗右手正努力扒饭,听到这话有些疑惑“青菜?有啊!我刚特意叫的地三鲜和白菜炖豆腐呀。”

 

“嗨,张兄,这叫什么青菜啊,叫蔬菜。”

 

“这不叫青菜?凡是植物都叫青菜啊!”

 

此言一出,张启山和齐桓两个人都觉得自己长这么大的三观被颠覆了。

 

“植物不是叫蔬菜吗?空心菜、苋菜、红苋菜、冬苋菜、大白菜、小白菜、茼蒿、油麦菜、莴笋尖、菠菜、萝卜叶儿……”齐桓一口气说了几十个蔬菜名字,一张嘴上下翻飞都不带换气的“这样翠绿翠绿连色都不带差一号的才叫青菜呀!”

 

张启山皱着眉看了齐桓许久,从那梳得油光水亮的分头起一直往下看到朱红色的高领长袍,藏青色和围巾,把个小算命的来来回回盯了好几遍,直把齐桓看得寒毛竖起,一双眼睛瞪得圆圆的,惊疑的问张启山“张兄,你…你在看什么呢?”

 

张启山看把齐桓吓住了才收起那副打量的神情,一偏头笑着说“我今天才明白,原来菜谱上一直被我忽略的那几页,究竟是给谁准备的。”

 

齐桓听及此长舒一口气,抬起袖子擦擦额上并不存在的虚汗,斜着眼看了下张启山“哎你可吓死我了,我老八可胆小,不许这样唬我的昂。”

 

最后,小小一张八仙桌上,摆满了南北两派著名的美食,张启山和齐桓一人一边吃了个心满意足。

 

 

几年后,张启山也终于变成了点菜时最后要说“再加个青菜吧”的人。

 

齐桓在对面晃悠着自己的围巾下摆,笑得灿烂。

 

(论南方人可怕的同化)


评论(37)

热度(65)